Tuesday, June 24, 2014

週末觀球記



2014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正在巴西如火如荼的開打。先前巴西為了這次賽會的許多體育建設嚴重落後,加上老百姓許多不滿意政府,一堆抗議示威事情。不過,球還是要打的,慢慢的新聞好像都集中在比賽上面。喜歡湊熱鬧的我也開始注意賽事。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交了許多國內的朋友,對他們來說,看足球可是日常生活必做的休閒活動,歐洲許多足球俱樂部大賽都瞭如指掌。那些我還是真沒用興趣。不過,四年一次的大賽,當然應該瞧瞧。

足球在體育大國美國一直沒有多麼風行。主要是他們喜歡更刺激的美式足球,就是橄欖球,每個球員全副武裝的互相爭鬥,除了踢門員外,不用到腳踢球。所以,不喜歡的一定質疑這怎麼叫足球?速度快,衝撞激烈。許多在美國待久了的都喜愛。在這長大的更不用說,沒有不愛的,至少對自己學校的球隊,城市的職業隊有感情,如果到了某個錦標賽時,免不了集體瘋狂下。各個地區人喜好不一樣也是常事。美國雖然如此傳統,不過慢慢的墨西哥裔的,世界別處移民來的喜歡足球也慢慢的熱起來。

不過,以為大的體育機構,熱門運動才比較吸引人才,待遇豐厚嘛。美國的足球隊就一直不是那麼強,還是幾乎都打入世界杯32強,今年又踢的不錯,連帶的吸引我去觀看。所以上班時會偷看一些戰況。到了週末,就理所當然的成為沙發馬鈴薯,什麼別的事都不管的大看特看,也是到了某一個年齡階段的放縱,一天三場,看得不亦樂乎,也由不是球迷的觀點看了將近12個國家的表現,可以朗朗上口些足球祕笈,我有一個社交網絡,可以即時聊天,把許多看到的寫寫,又是一樂。不過,以為網絡上國內球迷多,結果居然是沒有什麼人一道討論,我這偽球評也不以為意,聊天嘛,沒有必要要別人非得回音。

第一天第一場阿根廷對伊朗,傳統強隊對上亞洲的,不過伊朗也是拼搏有力,差一點平手。最後阿根廷的球星梅西發揮他悶了多年的世界杯不進球歷史,又踢進一球打敗伊朗。比利時對俄國,俄羅斯守的不錯。最後才被比利時進球。波希利亞對賴吉利亞,非洲黑人體力就是好,把第一次參加的波希利亞淘汰,韓國對阿爾吉利亞,一開始北非強隊就三比零領先,使韓國潰不成軍。不過下半場倒是進了兩球,潦為慰藉。噶啦對德國,坦克軍團這次遇到阻礙,差一點輸了,結果平手,使得德國命運不定,要看最後關頭,美國對葡萄牙,這是我們最關心的。高潮迭起,美國由後面追趕,2比1到最後20秒,葡萄牙居然在表現一直平平的超級球星C羅一個妙傳,隊友頭錘得分,讓葡萄牙保持一線生機。

整週末就如此消磨了,還是非常愉快的,我們到了一定年紀如果不能自得其樂是沒有智慧,何況如何賽事都有他精彩的地方,不然,怎麼會有球隊,賽程。喜歡某樣就把其他的東西說成一文不值也沒有必要。有些冷門的如冰壺,曲棍球,板球,都會使得不去思考的人無趣,會思考的當然也會覺得不適合他而沒趣。一件衣服,你以為怎麼會有人愛穿,實際上你以為難看的衣服就是有市場才製作的,不是嗎?或者製做的,設計的人以為好看?運動項目到達世界級的比賽,一定有他的好看。


足球是有趣但也有不讓一般人適應的。許多人看了美式足球對裏面的刺激就沒有法子喜歡慢吞吞的足球,而且足球裏面許多球員動不動就倒地叫痛,比賽時間還是繼續跑。其他球類就沒有如此。足球員倒地時對方球員會拉他一把,說幾句安慰話。籃球好像就沒有。開場前,比賽完,雙方球員互相握手也是美德。唱雙方國歌也令人感動,我因此聽了好些國家的國歌,增長見識。看台上面的球迷偶爾來個波浪操,那些教練的形形色色,喜怒哀樂,都是娛樂性十足。


現在網絡資訊容易查到許多你感興趣的,我蠻注意那些國家怎麼也和美國一般民族混合的,難以想像許多黑人在純粹白人的歐洲隊裏面。應該是他們以前殖民地的子民,入籍就容易吧。還有看到同樣怪姓冠在對壘雙方球員衣服上,果然是兄弟!一位膚色暗深的比利時球隊隊長,結果是比利時生長的,可能是非洲移民後代。俄羅斯裏面就沒有看到,也許和俄國一直沒有到非洲殖民的關係。突然,對俄國好感多一些。不過,他們侵佔的歐洲國家,亞洲人的地方可是絕對不少。

好啦,這就是我上周的娛樂,這周,又有擊倒出局的賽事,看來,順便做做介紹人,找些單身男女一起看球聊天,應該還是非常有意思的好事囖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