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7, 2013

不稱職嗎?

不稱職嗎

今天作了個挑剔的檢查員,老是覺得有一點點的不安,為了什麼呢?

首先,我是完全盡責的指出產品的瑕疵,當然對方非常的合作,把已經焊接好的東西拿回去再處理。當我行使我的權力時,看到被拒絕的人,總是有點不忍,當然我是把他埋在內心深處,如果讓他們覺察到,以後我的權威就會減損,工作也許就不順暢。許多同事是樂此不疲,就是看到不合圖規的地方,也不想想對工作有影響嗎?視覺上的缺點要大興問罪的使得對方雞飛狗跳嗎?

執法的人就是有這種力量,更可能因此得到好處,老美較少,多數是一成不變的抱著法規處理事情,看起來是盡責,那些違規到底對公眾安全有多大的關係?以德國人的標準,一點不對就要求改正,是品質管制的極致。對於許多只是文書工作不完整,可以先放行,然後補足文件不就行了,還有許多是圖說上的明顯錯誤,我們還要求非要工程師改正施工圖及說明才可以通過驗證,當然就曠日費時咯,工程上時間就是金錢,你要怎麼處理呢?

一個有經驗的檢查員,當然知道何重何輕,然後要不要擺譜就是個人選擇了。常常要演戲,也就是權謀的應用,不會或者不肖於此的話實在不容易在社會裡面工作,管人還是被管都會接觸到這些。一個事事講究的人是作執法人最佳人選,可是固執拘泥的就太過分了,天下無完人,孰重孰輕就看主管的意願如何了。

我遇到第一個經理,非常的要求我們,安全的事一絲不苟,所以學習到許多公共工程的精要,雖然我對工程本身是熟悉的很,那些該注意的事,上級要求的,被督導單位會疏忽的,公關的重要都了解不少,所以後來遇到鬆散的,沒有事要發飆讓你注意他的權威的各型人士,林林總總,加上我自己的體會,目前算是如魚得水了。

今天,給人指正的事確實是無關緊要,所以有一點罪惡感,轉念一想,當我被人挑剔的時候,吃的排頭也不少啊!偶爾的過分一些,可是是秉持良心,也無傷大雅。通常被指出錯誤的話,講求品質的工廠都會自動改正,遇強則強的我對於那些狡辯的就不假顏色的拒絕,對軟的我反而有點愧疚,不過說都說了,反反覆覆也不好,就讓他們精益求精吧!

最怕還是那些洞悉人性的,知道你的個性來個投其所好,將你控制到逃不出他的手掌心,就是他暫時居於弱勢的一方,也可以予取予求的。想到這裡,對人性還真的有那麼一絲感慨,不識好人心,被賣了還幫忙數鈔票,火山孝子,一個被一個剋,還好,有那句什麼的話==惡人自有惡人磨==不就成了!心安理得還是很好的處世的道理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