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8, 2015

鄰里漫步

鄰里漫步
今天有時間及需要做了一個完整的鄰里漫遊,怎麼回事呢?昨天因為和朋友共乘一部車子吃飯小酌,就把自己車子開了放在他家那裡,晚上略有酒意就直接回家,早上再去拿車。本來是要乘坐車去開回。轉念一想,早上也不熱,就行走橫跨我們阿凱迪亞Arcadia這條通到廟市Temple City的大道,順便看看不同的風光。平常帶我家的狗狗飛第出去溜達時就只限於家裡附近幾個街廓,這次2.5英里的路,也和操場上走10圈罷了。何樂不為呢!

我們這個小市鎮號稱龍穴,在台灣大陸都很有名,學區好,居民中上。北邊210號公路那裡是最好,動不動都是3,4 百萬以上的房子,南邊除了零星一些社區如植物園附近那些也不錯的小區。城市最主要是大致由東西南北方向幾條路,南北向一條是鮑德溫大道Baldwin,一條是十街,中間有條圣他安尼塔Santa Anita。加上由東西向四條大道劃分,最南的是拉斯屯拿師LasTunas,北邊是杜瓦提Duarte ,由於都貫穿連接好幾個市鎮,車子多。中間比較小的一條叫龍敦Longden,一條是我住的卡密咯瑞爾Camino Real ,龍敦比較長,可以一直開去605公路,卡密咯瑞爾就短,所以車流量不大。雖然比一些更私密的街道熱鬧,也是鬧中取靜的。我們在這待久了,都不喜歡交通太繁忙的路旁。看到許多豪宅還是在那幾條路邊興建,還有市場,各人喜好看法不同吧。

我今天走的就是卡密咯瑞爾,由我住的一路到朋友住的廟市,我們算同一條街。有時大家就共乘節約能源,也可以多喝些好酒促進經濟!昨晚是去南帕薩迪納South Pasadena的翡翠餐廳Oak Tree Inn吃,對住在我們西面的朋友接我就沒有順道,所以我開去他那裡。由我家西行,先穿過圣他安尼塔,這之前是我常遛狗的地方,過去西邊就沒有了。一路上欣賞各式各樣的豪宅,還有以前就有的非豪宅,參差不齊,也是蠻有趣味。也知道那些老房子可能都會一一被拆除翻新,這是市場需求。其實應該由80年代開始,就有老美發展商蓋了一些,如今都顯老舊,可能是許多用木魚鱗板做外牆吧,不容易保養,尤其多數後來住的新移民沒有保養的概念。阿凱迪亞社區約在1950年代發展,戰後的嬰兒潮讓原本就不錯的社區多添了許多住宅。那時候2000平方尺的房子就不錯,許多是800,900平方尺。於是80年代有翻蓋出3000平方尺的出現,如果地再大一些,如北邊一般都是一英畝地一塊地的蓋了萬尺房子也是有的。

觀察一個鄰里,每棟房子的基地如何是一個觀察點,如果面夠寬,至少80英尺以上,當然房子就可以蓋的宏偉漂亮,以前我住的社區基本是50尺面寬,當然就袖珍了些。不過許多新興社區,地就沒有那麼大,有時40尺寬的都擠下去呢。規劃時的目標確定,設計的人當然可以因地制宜。地多大是不容易由外面看出,也就是地有多深決定整個基地大小。一般城市都有分區的規矩,一塊地也許最小要5000平方尺才可以做一家獨門獨戶的基地。好的區2萬尺一塊地的也有。我經過的路,一開始好像是一萬尺一塊的居多,阿凱迪亞一般是最少要7500平方尺才規劃一間住戶。那段卡密咯瑞爾從艾爾蒙蒂路El Monte到厚禮路Holly的住宅地就格外大和寬,可能都有近兩萬尺哦。豪宅比鄰而居。不過,設計都普普通通,許多還是同樣的設計,一棟5,6千平方尺,可以賣到300萬的房子居然是統一設計,這代表一般有錢人還是沒有藝術的品味吧。這不光是建築師的問題。上次洛杉磯時報訪問了兩位設計師(沒有建築師執照的不能稱自己是建築師,會被罰的)他們的作品大量充斥在阿凱迪亞。居然有人說他們名號就如同傑瑞在西洛杉磯那麼值錢。哈哈,老美的記者也不過爾爾,不知道是諷刺咱們建築師還是啥?

單一住宅設計是建築系一開始就要練習的設計題目。一般老師教的是如何動線合理,分區得宜,量體比例和諧。畫龍點睛地方突出,利用簡單的案子,訓練學生思考方法和基本美學的掌握。。。許多我看到蓋出來的住宅如果拿去課堂,可能都會被老師痛貶一頓。可是,包括我的一些案子,他們還是迎風招展在街道上。這條卡密咯瑞爾大道更是大匯抄。不同年代,風味略變了些。由最早那些保守老美式的,由統一豪宅大匯串賣的書來的,後來高大入口門廳,到今天最流行的是地中海式的,在一些窗戶上加些鑄鐵件,假陽臺的,一些暗色磚,或者石頭貼片的。。。琳琅滿目,所謂批評容易,實作難是我的切身體會,一個作品,受到業主的許多口味影響是毋庸置疑的。至於一棟小小住宅要創出某種時髦,應該是有超凡的業主,那些如5建築師,傑瑞啊,好像自己都有些錢,自己做自己業主是一個方法。等到大家聞風景從時,做幾個大的公共建築也許就會獨領風騷多年呢!


想著,走著,過了鮑德溫街,也就到了廟市區域,這市以前是以軍眷居民為主,房子比較小,多單元的多,然而,還是一個個的家啊。最近也是拜新移民的貢獻,許多小豪宅也蓋了起來,共度和PUD更是多,價位也就比阿凱迪亞便宜一些。可是,還是不錯的鄰里社區,廣廈巨室是俗人喜歡比較的事,換個角度,各人安居樂業才是城市之福呢。再過了廟市大街,廟市高中就在轉角,朋友家也不遠了。他們那個小區有鐵門把關,裏面有10戶吧。我想到許多朋友都會提議大家老的時候住在一個社區,最好這種門一關,裏面別有天地的小區,其實洛杉磯到處都有這些社區,不過,老中都只喜歡新房子,一定要自己規劃,自己蓋,否則,如果說服其他住戶把房子都買下來,再把朋友招來住,也是一法,不過,我個人以為就是說說罷了,朋友閒聊的話題。現實裏面太多的變數,不是那麼容易的。。。到了那,點了密碼把大門打開,把我停過夜的車子開出,這次我走了近45分鐘,因為還不到7點半,就不打擾可能還在高眠的友人,結束咱這鄰里漫步,回來開不到5分鐘就到我家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